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与预报(2020年08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一、8月份鱼病测报

①肝胆综合症(“白鳃病”):该病7月份明显减轻,8月上旬在三都湾内的蕉城区大湾与黄湾等网箱养殖区内流行,主要危害大黄鱼的去年鱼种与养成鱼。病鱼体表无明显症状,但体色偏淡,有的各鳍颜色偏黄或偏绿。鳃片失血变“白”;胆囊肿大延长、胆汁充盈,挤压腹部时会从肛门流出绿色或黄色液体。解剖可见肝脏肿大、呈土白色或灰白色,脾脏呈暗红色。②棘头虫病:8月上、中旬在三都湾内蕉城区的大湾、霞浦县的盘前、福安市的下白石等网箱养殖区发现此病。主要危害大黄鱼的去年鱼种及养成鱼,发病率较高。虫体头部穿破病鱼肠壁造成伤害,病鱼鳃呈土黄色。③贝尼登虫病:8月上旬前普遍流行,中旬后逐渐消失。病鱼在水中异常游动,摩擦网衣和其他物体,严重时体表可见点状出血,与体表与各鳍溃烂,淡水浸泡病鱼可见椭园形白色虫体脱落。已造成大黄鱼大量死亡。④虹彩病毒病:8月上、中旬,三都湾内的蕉城区大湾,霞浦县的七星、下浒、观音头,东冲口附近的罗源县鉴江等网箱养殖的大黄鱼,尤其是当年苗种,均流行此病。病鱼肝脏充血发红,严重者脾肾肿大。在涡虫病的刺激下而造成批量死亡。⑤涡虫病:往年10~11月间流行的涡虫病,今年提早发生除三都镇池下之外的大部分三都湾内的网箱养殖大黄鱼苗种均有不同程度的感染,尤其蕉城区三都镇大湾、鸡公山较为严重。且往往与虹彩病毒双重感染,8月中旬严重的日死亡率达5%,一般累计死亡率达20%,重者达50%。前期对涡虫病有所预防的死亡率较低。涡虫寄生在鱼的鳃部和体表。病鱼鳃丝粘有污物或布满灰色小点、体表充血溃疡、呈缺氧状在水面上漂浮。沙埕港内网箱养殖的大黄鱼未见涡虫病流行。⑥鱼体溃疡症:寄生涡虫或者本尼登虫后,继发感染细菌而致,可引起当年苗种批量死亡。刺激隐核虫病本月总体发病率大幅下降,仅在8月上旬的福鼎市沙埕港内的沙埕至流江网箱养殖区当年大黄鱼苗种中流行、少量死亡。

二、9月份鱼病预报

①肝胆综合症:尽量投喂品质好的人工配合颗粒饲料,并适量投喂。发现此症即停饵几日,接着每天一次、减量连续投喂2~3天,并添加鱼用多维及保肝、利胆类鱼药,后再停喂12天。②贝尼登虫病:9~11月份为该病的多发季节。饵料中适量添加鱼用多维,以增强抗病力。患病时可酌情投喂阿苯达唑粉(遵医嘱投喂)5~7天,及安全的抗菌素予以防治。③涡虫病:该病在11月份前、水温23~28℃、盐度16以上条件下的大黄鱼等网箱养殖石首鱼类中流行。防控方法:①适时投喂鱼用多维或Vc、免疫多糖类等,以增强鱼体抗病力与加快康复。②流行季节适时泼洒生石灰水。③合理布局网箱,保持水流畅通与环境卫生。④降低养殖密度。⑤使用硫酸铜与敌百虫的泼洒与浸浴,及挂袋均有一定防治效果,但以甲醛加淡水浸浴较有效。

 

信息来源: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宁德市渔业协会鱼病防控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