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与预报(2020年06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一、6月份水产养殖病害测报

    ①刺激隐核虫病(“白点病”):为本月网箱密集区养殖海水鱼主要病害,各养殖区均有发生。大黄鱼当年春苗病情较为严重的有福鼎沙埕港外虎头鼻与三都湾内福安下白石镇的福屿、北斗都与宁海村养殖区,阶段死亡率达20~40%;刺激隐核虫病危害养成大黄鱼较为严重的流行区域为三都湾内霞浦溪南镇的关厝埕、七星村及下浒镇的小雷江等网箱养殖区,部分养成鱼为避免流行此病造成损失而提早起捕上市。肝胆综合症(“白鰓症”):本月中旬后的大部分网箱养成大黄鱼均有发生,尤其是发生过刺激隐核虫病的上述养殖区的养成鱼更易发生,日死亡率在1~2之间。病鱼肝脏肿大,苍白或呈土黄色,肾脏常呈糜烂状。③溃疡病:发生于当年春苗,相对较为严重的网箱养殖区有霞浦北壁乡盘前网箱区和蕉城三都镇城澳网箱区,多因体表曾寄生虫侵害,病灶继发感染嗜水气单胞菌。此病典型症状为体表呈近圆形溃烂,严重的尾鳍溃烂而致尾椎骨外露

二、7月份水产养殖病害预报

①刺激隐核虫病:7月份仍是该病多发之月。应注意控制连片网箱规模,改大改深的大网箱也要注意保持一定间隔。布局较密的网箱,尽量起捕可上市的大黄鱼,收起空网箱,以保证小潮水时的水流通畅;搞好网箱区环境卫生,网箱壁定期泼洒生石灰,低潮流缓(夜间最好)时吊挂兰片(含铜缓释剂)与白片(含氯缓释剂)。适当投喂鱼用多维,以增强鱼体抗病力。肝胆综合症(“白鰓症”):本月为此病的多发期,应加强防治。包括保持饵料新鲜,尽量投喂配合颗粒饲料。发现此症随即停饵几日,后适量投喂,并在饵料中添加适量的鱼用多维和“肝胆宁”或“肝胆舒”、“三黄散”、甜菜碱、肌醇等,促进鱼的脂肪代谢,以增强其抗病力。同时应保持网箱区水流畅通与环境卫生。虹彩病毒病:随着高水温期的到来,7月份是网箱养殖大黄鱼的虹彩病毒病易感期。目前尚无有效防治方法。但加强饲养管理,保持水流畅通和适宜养殖密度,增强鱼的体质,可减少该病的发病率。此外,还可内服聚酮碘PVP-I(液体)和吗啉胍予以预防。

信息来源: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渔业协会鱼病防控服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