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与预报(2020年05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一、5月份水产养殖病害测报

①假单胞菌病(“内脏白点病”):5月中旬前网箱养殖大黄鱼该病仍很严重,后期病程的病鱼,充血、脱鳞、溃烂等体表损害症状明显。主要危害1龄鱼种与养成鱼。5月下旬后病情逐渐缓解。②盾纤毛虫病:5月上旬在高密度暂养的当年鱼苗中仍有流行。病苗体色变黑、头部发红、体表溃烂、厌食,镜检鱼鳍、体表和头部的粘液可见快速游动的虫体。③刺激隐核虫病(“白点病”):5月底,该病已在闽东密集的大黄鱼网箱养殖区中普遍流行,严重的病鱼摄食量已明显下降。其中福鼎市沙埕港内的八尺门、下屿和三都湾内福安市下白石镇的莱尾与畚斗都等养殖的大黄鱼,最早流行、病情较重。④细菌性溃疡:各网箱区养殖的大黄鱼均有发生,个别网箱死亡率较高。主要因刺激隐核虫侵害,或潮流湍急致鱼体摩擦网衣受伤,继发感染细菌而致鳞片脱落、充血、鱼体与鱼鳍溃烂等症状。大黄鱼雌鱼滞产症:56月份是天然大黄鱼的产卵季节。养殖大黄鱼经大量投喂致性腺发育到第4期,但因网箱中的水流等生态环境条件无法使其自然产卵,卵子便在卵巢中吸水膨胀,直至滞产死亡。

二、6月份水产养殖病害预报

①刺激隐核虫病:6月份是该病高发期,应加强防控。可上市的大黄鱼应及时上市,以降低养殖密度;搞好网箱区环境卫生,收起空网箱,以保证小潮汛水流通畅;小潮汛期间宜减量投喂。定期在低潮流缓时以生石灰水泼洒网箱壁,夜间低潮流缓时吊挂兰片(含铜缓释剂)与白片(含氯缓释剂)。适当投喂鱼用多维以增强鱼体抗病力。②细菌性溃疡:搞好挡流,谨慎捞鱼操作。定期在饵料中添加鱼用多维等予以预防。肝胆综合症(白鰓症):随着连续投喂冰鲜饵料及水温上升,6月份可能流行此病。宜保持网箱区水流畅通,尽量投喂配合颗粒饲料并适量;定期投喂鱼用多维、食母生或三黄散、肝胆宁等保肝利胆中草药,以增强其抗病力。

信息来源: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渔业协会鱼病防控专家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