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苗计数中的骗局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每年渔农都要根据自已养殖需要购入鱼苗,从几千到数万尾不等,但鱼苗既细小又多,要做到准确计数很难。有些不法商人和鱼苗繁殖场往往利用渔农的麻痹大意和这方面知识欠缺,采用种种方法骗渔农,给他们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1、鱼苗计数常见方法:第一步把鱼苗拉起放入鱼苗网或专用网箱中,剔除伤苗、死苗和杂物等,再把鱼苗集中到网或网箱的一角,慢慢搅动,使鱼苗分布均匀,先用一个较小的杯子作为标准杯,用手抄网捞取鱼苗放入标准杯中计数,算出标准杯中的鱼苗数量。第二步用一个较大的杯子作为售鱼苗用杯,用标准杯打取鱼苗倒入大杯中,计算出大杯能盛标准杯多少杯,据此计算出一大杯鱼苗数量,然后一个塑料袋能盛多少大杯的鱼苗,算出塑料袋中的鱼苗数量。如一标准杯过数是200尾,一个大杯能盛5标准杯,则一大杯为1000尾,一个充氧袋能盛5大杯鱼苗,则塑料袋中的鱼苗是5000尾。
  2、常用的行骗招数:骗招1——因一个池中的鱼苗规格不可能完全一致,应当把鱼苗大小混匀后再捞取,但商贩一般不这样做,而把鱼苗集中到网箱一角后,在网中停几分钟,由于鱼苗有顶水特性,越靠近网的鱼苗越大,在中间的鱼苗往往较小;同样,垂直分布下层鱼苗大,上层鱼苗小。不法商贩往往利用这一特性,打标准杯时,在网的中间上层部位捞取,造成标准杯鱼苗数量较多,个头较小。别看这小小伎俩,操作水平高的,往往高出20~40%。骗招2——打标准杯时动作较慢,这样标准杯就沥去了水份,而到具体售苗时,则比较快,往往带有很多水,倒入杯中,水重在下面,鱼苗轻浮在上面,这样上面是鱼,下面是水。这样买进时标准杯的鱼苗数量多,卖出时标准杯的鱼苗数量就少了。
  该文作者曾在应装鱼苗5000尾的袋中,精确计数结果只有2000~3000尾。提醒广大渔农朋友在买鱼苗时一定要细心,谨防上当受骗,尽量到信誉好的生产单位或商贩处购买。

(摘自《科学养鱼》2006、NO2)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08日
上一篇:赤潮预报方法[ 07-09 ]下一篇:重油燃烧残留物对鱼苗有严重影响[ 07-09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