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与预报(2012年01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一、1月份水产养殖病害测报

①细菌性溃疡病:随着水温的下降,全市水产养殖状况良好。个别网箱鱼体因操作不慎或流急引起鳞片脱落,造成细菌感染、体表溃疡而致死。②大黄鱼亲鱼应激反应症:个别单位在低温情况下挑选大黄鱼亲鱼引起应激反应,主要症状为体表充血发红,升温后仍拒食,批量或慢性死亡。③ 刺激隐核虫病、淀粉卵甲藻病:部分室内增温培育的大黄鱼亲鱼、鱼苗均见此病。轻者影响摄食与生长,个别还造成死亡。④“内脏白点病”(假单胞菌病):霞浦外侧海域养殖的个别网箱大黄鱼发生此病,发病原因是由鱼种带进病原体。

二、2月份水产养殖病害预报

二月份继续维持低水温,一般无大的病害发生,需做好防冻防灾工作。①诺卡氏菌病:养殖大黄鱼,特别是大围网养殖的大黄鱼,需预防诺卡氏菌病等。②刺激隐核虫病、淀粉卵甲藻病:早春室内增温培育的大黄鱼亲鱼和鱼苗均需注意预防此病。若有发现,均可加淡水浸浴防治,并加安全的抗菌素以预防细菌性继发感染。③“内脏白点病”:应保证饵料新鲜,并可在饲料中添加诺氟沙星或氟苯尼考,34天为一个疗程。

淡水养殖池塘冬季管理措施:①加强水质管理。池塘水体保持在最深水位,晴天中午开动增氧机增氧12小时及每天后半夜至次日早晨开动增氧机增氧,及时清除残余饲料;同时,每20天左右用生石灰全池泼洒水体一次,改善水质,降低病害发生机率。科学投喂饲料。每月在饲料中拌入适量维生素C或其他免疫剂连喂57天,以增强养殖动物的体质和抗病能力,预防病害发生。 注意监测养殖水温,及时调整饲料的日投喂量;操作时要细心,避免操作受伤而感染病害;冬季放养的苗种,放养前应用3%的盐水消毒1015分钟。 加强日常管理。坚持每天最少巡查1次,观察养殖动物的活动、摄食和生长情况,及时发现和预防病害;发现疑似染病动物,及时采送病样到实验室检测,以便对症治疗。

信息来源: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渔业协会鱼病防治专家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