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与预报(2011年07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一、7月份水产养殖病害测报

①“白点病”(刺激隐核虫病):主要症状为体表有少量白点,鱼鳃有白点状囊泡,覆盖一层粘膜,体弱,严重时停止摄食,主要危害大黄鱼。福鼎的沙埕港,霞浦的东安、岱岐头海区及蕉城区三都海域都有发生。发病率达90%,少数网箱死亡率达2030%。其中官井洋和东吾洋养殖的鱼体虽有感染,但症状较轻。②弧菌病:多数海区各种规格大黄鱼都有发生,主要症状为体表、头、尾溃烂。③“白鳃病”:福安的福屿较为严重,主要症状:病鱼鳃丝失血变白;肝肿大或已萎缩、胆汁充盈而致胆囊拉长。发病迅速,平均日死亡率0.3%④高温“应激反应”:随着水温的升高,福安福屿等海区100250g的大黄鱼伴有此病,平均日死亡率达0.3%⑤“肝胆综合症”:主要症状:肝脏出现不同程度的积血、以及肝呈不同颜色,胆汁很黄,肠道有发炎现象,鳃有部分白鳃,主要危害苗种,尤其是苗体较大的春苗,死亡率很高,大约每日会死0.51%⑥缺氧窒息:多数海区都有发生,主要危害大黄鱼,鱼呈现浮头状态,死亡率有的1%,投喂量大时死亡率升高。⑦车轮虫病:三都的长壁海区发现此病,镜检鳃部和皮肤有一定数量的车轮虫,主要危害较小苗种,约有1%的死亡率。

二、8月份水产养殖病害预报

①“白鳃病”:继续在一部分养殖区发生。平时注意不投腐败变质的饵料,并适量投喂优质的人工配合颗粒饲料,定期投喂维生素、多糖类等保健品以提高免疫力。②“白点病”:可能还将危害不同规格的大黄鱼,大潮水时应投喂多维、超维C等营养物质以增强其体质,在小潮水平潮时吊挂“白片”和“兰片”,潮水较急时拿起,防止流失;对达到商品规格的大黄鱼及时起捕出售;停止投喂冰鲜饵料,改投优质配合饲料;疏散网箱,保持水流畅通;加强养殖区的生产生活垃圾的清理和海区环境的维护;发现死鱼,立即捞起进行无害化处理。③弧菌病:是海水网箱养殖鱼类在高温季节的常见病,平时定期吊挂含氯“白片”等予以预防。④高温“应激反应”: 加深网箱、避免惊动。定期投喂多维、超维C等。⑤“肝胆综合症”:建议少投冰鲜饵料,改投正规产家出售的营养价值较高的颗粒饲料,并添加保肝利胆的药物。小潮水时建议少投或停饵几天。

 

信息来源: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市渔业协会病防专家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