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鱼败血症及其防治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武昌鱼又名团头鲂,是近几年来从南方引进到东北地区的名贵养殖鱼类,它具有饲料系数低,生长快,耐低温等特点,在东北地区能较安全越冬。另外武昌鱼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市场价格逐渐升高,且供不应求,深 受广大渔民的欢迎,目前仅沈阳地区养殖武昌鱼的面积就有上万亩,并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是,随着武昌鱼养殖的迅速发展,病害问题越来越突出。几年来,我
们对沈阳地区养殖武昌鱼的患病情况进行了调查和研究,确定武昌鱼的主要病害是败血病,并进行了不同药物的 对比治疗试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使该病的发生和蔓延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1败血症的病原体
    武昌鱼败血症病原体为嗜水性气单胞菌(Aermones  hydrophila)和温和气单胞菌(A.sbria),二者均为革兰 氏阴性杆菌,菌体大多呈杆状,有的稍弯曲,无芽胞, 无英膜,多数单个,少数双个排列,极生单鞭毛。在弧菌培养皿及蛋白胨脂平板上,经18—24小时,28℃培养, 菌落呈淡黄褐色,无水溶性色素。在4-40℃下能生长,32℃左右生长繁殖最快,43℃不生长;在无氯化钠的胨
 水中生长良好;PH值5.5-10能生长。经实验证明,该病原菌对链霉素、四环素等抗生素敏感,对青霉素不敏 感,对磺胺脒等敏感。该病原菌能产生外毒素,具有溶血性、肠毒性及细胞毒性,该毒素对热敏感,对胰酶有抗性。
    2败血症的流行情况
    武昌鱼败血症是一种广泛流行、危害极大的细菌性鱼病。流行季节长,沈阳地区发病季节一般在7—9月份,往往造成大批武昌鱼死亡,死亡率高达70%以上。据报道,此病在湖北、湖南、江西、福建、江苏、上海等省市均有流行。从体长2.5-15cm均有发病,有时2龄以上的大武昌鱼也有发病。在水温20—33℃时发生流行,最适流行水温为27—30℃。当水质恶化,水中溶氧低,透明度低,水中总氮、有机氮、亚硝酸态氮和有机物耗氧量高时,即使水温在12℃或34℃时,也发病。
      武昌鱼感染败血症一般分3个阶段:1)潜伏期。约5—10天,在此期间内,鱼的外表未显示出任何症状,活动与摄食正常。潜伏期的长短与水温及细菌浓度有密切 关系,水温高,细菌浓度高,潜伏期短;反之,则长。2) 前趋期。时间短,仅1—2天左右,鱼的体色发暗变黑,离 群独游,停止摄食。3)发展期。时间长短不一,一般为3—4天,病鱼表现充血、出血的症状而死亡。
  3败血症症状
    病鱼各器官、组织有不同程度的充血、出血。鱼体 暗黑,病鱼的口腔、上下颌、头顶部、眼眶周围、鳃盖、 鳃丝及鳃条基部充血,有时眼球突出。剥除鱼的皮肤,可见肌肉呈点状或块状出血,严重时全身肌肉呈鲜红色,这时鳃常呈现“白鳃”。肠壁充血,但仍具韧性,肠内无食物。严重时鳔及胆囊呈紫红色。当肌肉出血严重时,肝、脾、肾的颜色常变淡。上述这些症状不是每条病鱼都有,有些病鱼以肠出血为主,有些病鱼以肌肉出血为主,有些病鱼以体表出血为主,当然也有些病鱼全身各器官、组织都出血或较多器官、组织出血。
  4病原体致病条件
    武昌鱼败血症的病原体具有特殊的功能,它完全依靠氨作为氮的来源,当氮的含量大到0.1mg/L时,它就会迅速繁殖,并在2—30℃的水温下都可繁殖。病原体平时存在于鱼的皮肤、肠道和池底,虽然感染但不致病。当 外界氨浓度很高时,鱼体内氨泄速度会放慢或出现逆流,导致血液中氨含量升高,引起氨中毒。由于鱼新陈代谢紊乱,组织分解代谢物增加,从而导致内源氮增加。部分组织的缺氧和鳃损伤,减低了鱼体的抵抗力,为致病菌侵入打开了方便之门,侵入鱼体的致病菌在环境恶劣到一定程度时,由感染部位进入血液,并在其中繁殖,增
加了毒力,从而导致了败血症。
   5败血症的防治
    5.1败血症的预防
    应当以预防为主,切断败血症病原体传播途径。在分塘换池时及放养前,都应该进行集体消毒,预防败血症发生。机体消毒采用药浴法,常用方法有如下几种。
    5.1.1彻底清塘池底淤泥是水中氨氮的一个重要来源。病原体在池底土壤中迅速繁殖扩散,成为败血症的传染源。为此,清除淤泥,改善池内水质条件,是预防败血症的主要途径。
   5.1.2鱼种消毒选择优质、健壮鱼种,在鱼种下塘前,用10×10-6漂白杨水溶液或15-20×10-6高锰酸钾水溶液,药浴15-20分钟,或用2%-4%食盐水溶液药浴5-20分钟。
   5.1.3成鱼养殖消毒在发病季节,成色养殖池每月全池遍撤生石灰1—2次,使池水的pH值保持在8左右,生石灰的用量一般为15—20×10-6。
   5.2败血症的治疗
    由于败血症的病原菌产生毒素,引起病鱼溶血、出血、组织损伤严重,肝功能障碍、肾功能障碍、胰功能障碍,因此,必须采用内服药饵、外洒杀菌剂相结合的方法。
   5.2.1配制药饵投喂1)每100kg鱼,每天用磺胺六甲氧喃暖20—30g,做药饵投喂,连喂4-6天,第1天药量加倍。2)每100kg色,每天用10-20g磺胺二甲氧嘧啶做药饵投喂,连喂5—7天,每天分2次投喂。
   5.2.2鱼池泼洒药物思败血症的鱼池,除定期投喂药饵外,还须全池泼洒药物,以杀死水中的及鱼体表的病原菌。全池泼洒漂白精0.6×10—6,或三氯异氰尿酸钠0.4-0.5×10-6,或伏氯净0.6×10-6,或漂白粉1.2×  10-6。
    (110000  沈阳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3年09月04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