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海水网箱养鱼要做好涡虫病的防治(2008年10月)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秋季是涡虫病的流行季节。近日,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在为养殖户技术服务过程中,多次发现涡虫寄生导致鱼病的情况。    涡虫主要寄生于鱼体的鳃与皮肤上,虫体能够紧紧地粘附在鳃丝上或钻进鳃丝间寄生,造成鳃的正常功能受到严重破坏,引起鳃组织增生及分泌大量粘液,这使得水中的脏物容易粘附在鳃丝上,因此肉眼观察,病鱼鳃丝间常可见许多泥土样脏物或鳃丝上布满灰色小点,严重时鱼呼吸困难,呈缺氧状在水面漫游,不久死亡。涡虫还可以大量寄生在皮肤上也会刺激鱼体表的粘液大量分泌,鳞片脱落,体表背部两侧出现溃疡,鳍条基部溃烂现象。涡虫病的感染和养殖鱼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如果鱼体健壮,则感染率低,一旦温度下降,虫体从鱼体上自然脱落,病鱼很快恢复健康。反之,死亡率大大增加,特别是一些平时较瘦弱及营养不良的鱼,更易造成大量死亡。    预防涡虫病可以在网箱中悬挂硫酸铜缓释片,同时在饵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增强鱼体抵抗力。大量寄生时,可以使用“原虫尽”或“渔经高铜”(皆为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在早晚投喂饵料时高浓度泼洒药浴治疗。 秋季是涡虫病的流行季节。近日,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在为养殖户技术服务过程中,多次发现涡虫寄生导致鱼病的情况。    涡虫主要寄生于鱼体的鳃与皮肤上,虫体能够紧紧地粘附在鳃丝上或钻进鳃丝间寄生,造成鳃的正常功能受到严重破坏,引起鳃组织增生及分泌大量粘液,这使得水中的脏物容易粘附在鳃丝上,因此肉眼观察,病鱼鳃丝间常可见许多泥土样脏物或鳃丝上布满灰色小点,严重时鱼呼吸困难,呈缺氧状在水面漫游,不久死亡。涡虫还可以大量寄生在皮肤上也会刺激鱼体表的粘液大量分泌,鳞片脱落,体表背部两侧出现溃疡,鳍条基部溃烂现象。涡虫病的感染和养殖鱼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如果鱼体健壮,则感染率低,一旦温度下降,虫体从鱼体上自然脱落,病鱼很快恢复健康。反之,死亡率大大增加,特别是一些平时较瘦弱及营养不良的鱼,更易造成大量死亡。    预防涡虫病可以在网箱中悬挂硫酸铜缓释片,同时在饵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增强鱼体抵抗力。大量寄生时,可以使用“原虫尽”或“渔经高铜”(皆为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在早晚投喂饵料时高浓度泼洒药浴治疗。(信息来源: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6日
上一篇:牛蛙腐皮病的发生和防治[ 06-16 ]下一篇:鱼病防治应注意的事项[ 06-16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