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斑紫菜贝壳丝状体培育中的几项技术措施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陆勤勤 朱建一 吉传礼
(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南通226007) (南通市水产研究所,226007)


  紫菜栽培生产中的苗种培育,其实质是对紫菜贝壳丝状体生长发育进行调控管理的过程,包括了由果孢子发育到丝状藻丝生长、壳孢子形成与放散的管理。近年来,在紫菜贝 壳丝状体培育中普遍遇到了果孢子采苗缺种藻、病害及壳孢子采苗不顺利等问题。本文根据多年的研究与生产实践,针对上述问题所应采取的技术措施及方法作一介绍。
  1 果孢子采苗
  选择优良品系,获取良种种质进行种苗培育,是紫菜良种化栽培的关键之一。目前条斑紫菜果孢子采苗有两种途径:由成熟的叶状体(种藻)获取果孢子接种贝壳;由自由丝状体接种贝壳。
  1.1 果孢子接种贝壳 选择成熟的优良品系叶状体,获取果孢子接种贝壳是目前生产单位普遍采用的方法。对在采苗季节不能获得大量的果孢子的问题,可采取以下方法解决。a.提前准备:自2月中旬起,如连续3天晴天,应从海区采摘藻体观察,若成熟则立即采摘,挑选、洗净、阴干、封袋,置入冰箱(零下15℃)保存备用。b.藻体成熟度不理想时则将已开始形成果孢的藻体组织剪下,在消毒海水中反复洗刷后,置入玻璃器皿中,加入消毒海水静置培养(每天摇动数次)或悬浮培养(用气泵冲气),每2-3天换水一次,光照L:D=12:12;光强1500-2000Lux。一般15-20天即可获得一定量的果孢子。采苗时,将其用食品粉碎机(家用)切割,计数后喷洒贝壳。每1克湿重组织经培养后,能采2平方米的贝壳。根据培养面积,只要提前培养,即能解决问题。
  1.2 自由丝状体接种贝壳 自由丝状体接种贝壳是一种方便、实用的接种方式,能依据不同栽培方式及不同海区栽培特点,主动选择合适的良种品系,并加以合理的组合进行生产,这也是紫菜良种化栽培的关键技术之一。在自由丝状体接种贝壳时应注意:切割丝状体的水温不超过25℃,切割时间60-90 秒,切割后藻丝长度以300-500微米为宜。接种后3天内保持水体静置,白天拉上培苗室所有的天、侧窗窗帘,3天后恢复正常管理。
  2 贝壳丝状体生长发育的调控
  贝壳丝状体的生长发育是通过育苗室的光强与光时、营养、洗刷换水等条件来进行调控的,根据贝壳丝状体生长发育不同阶段制订相应调控措施。2.1 贝壳丝状体前期调控 从果孢子(自由丝状体)接种贝壳到育苗池水温达24cC这一阶段,均是贝壳丝状体藻丝生长的适宜阶段。这期间光照应控制在12-15天左右贝壳上长出黄色硅藻为宜。水温超过24℃,藻丝生长缓慢或基本不生长,此时培养的藻落以基本布满贝壳为好。如果接种贝壳早,采苗密度大,出现生长过快的情况,可降低光照强度来抑制藻丝的生长。反之,藻丝生长缓慢,可增强育苗室光照,增加洗刷、换水次数促使藻类快速生长。
  2.2 贝壳丝状体后期调控 a.膨大细胞形成:生产中膨大细胞开始大量形成的时间以8月下旬至9月初为好。过早大量形成膨大细胞的贝壳,容易出现"流产"(未到采苗季节大量放散壳孢子)及壳孢子大量放散而附苗不理想的状况。9月上旬仍未形成膨大细胞,则应采取流水促熟措施,适当增强光照,同时配合勤洗刷、勤换水(可在两次洗刷之间增加一次换水)促使膨大细胞的形成。b.施肥:贝壳丝状体培育后期如果过早停施氮肥,降低光照,会抑制藻丝向膨大细胞的转化,藻丝过早枯萎,容易"流产",采苗时壳孢子放散高峰短。因此后期施肥时磷施全肥,氮(视贝壳长势)为半肥或全肥,可避免上述现象的出现。
  3 疾病的防治
  高温、霉雨期是贝壳丝状体培育期间疾病的好发季节。表现在:贝壳上出现红斑或黄白斑,容易发病且传染较快。培苗用海水必须充分黑暗沉淀;保持育苗良好的通风状态;洗刷贝壳后过3-4天再进行施肥都是防病的有效措施。如出现病症,首先改善育苗室的通风状态,贝壳视病情用淡水或低比重海水浸泡,结合流水或冲气,即可控制。
  4 壳孢子采苗
  9月中、下旬是紫菜壳孢子采苗的季节,要使培养成熟的贝壳丝状体能够顺利完成采苗生产,必须注意以下几点。a.流水:采苗期间,附苗是否理想取决于壳孢子的数量和质量,放散量需达10万级以上,并且放散的孢子中变形孢子多,则附苗快,萌发好;每天采苗结束,取出池中的网帘,开启水泵或气泵流水,可以有效地改善变形孢子少,圆孢子多,上网慢,萌发差,采不上苗等状况。b.温度:条斑紫菜壳孢子的形成与放散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适当的温差能促进壳孢子的形成与放散。采苗期间,避免先低后高的水温变化,控制水温使其逐步下降,是保证壳孢子采苗顺利进行的良好措施。c.光照:采苗期间,白天应防止直射强光对贝壳丝状体的伤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3年07月14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