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黄鱼文化节召开暨国家大黄鱼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92325,经中国渔业协会批准,由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主办,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海洋与水产学会、宁波大学、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二届大黄鱼文化节在浙江省宁波市隆重举办。中国渔业协会赵兴武会长、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副局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崔国辉副院长、中科院桂建芳院士、“大黄鱼之父”刘家富推广研究员、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领导及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会员、国内从事大黄鱼研究的高校与科研院所、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等专家学者280多人出席。

本次大黄鱼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涵盖国家大黄鱼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会议、第四届中国大黄鱼产业发展论坛、大黄鱼文化展、大黄鱼展销会、大黄鱼美食节、大黄鱼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全熟化大黄鱼饲料专场会议等,充分展示我国大黄鱼产业发展历程与前景。

大黄鱼文化节的启动仪式由主办方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分长尤信铃主持。中国渔业协会赵兴武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后宣布了本次活动正式启动。

 

第二届大黄鱼文化节正式启动

 

而后,由大黄鱼分会韩承义秘书长宣读《国家大黄鱼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倡议书》:为推进大黄鱼产业技术创新,解决制约大黄鱼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加快建立以大黄鱼企业为主体、市场调节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从事大黄鱼的研究、开发、生产、经营、服务的我国大黄鱼企业、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以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等自愿组成“联盟”。“联盟”成立后,将致力于开展大黄鱼种质保存、遗传育种、高效健康养殖、鱼病防控、营养与饲料、产品加工贮藏与综合利用等关键共性技术,以及产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联合研究与开发,以达到提升大黄鱼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优化大黄鱼产业支撑体系和标准化体系、促进大黄鱼产业高效运行和健康持续发展;并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等单位的重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人才优势及其科技资源,创建大黄鱼产业化技术、信息等资源共享与交流平台。该“联盟”还将联合承担国家、省级各类重大科技计划和产业化项目,聚集和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和全球竞争的大黄鱼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加强技术创新人员的交流互动以及组织开展对外大黄鱼技术创新交流合作。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国家大黄鱼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联盟常务理事,无记名投票选举福建福鼎海鸥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该公司郑炜强为理事长。“联盟”常务理事会下设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养殖技术、鱼病防控、营养与饲料、产品加工贮藏与综合利用、产业经济6个专业委员会,推选了专业委员会主任与副主任委员,并聘请了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等高级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作为理事会的咨询机构。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副局长对大黄鱼联盟成立与本次活动召开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联盟”更好的发挥作用,切实解决行业发展技术瓶颈,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将之列入全国渔业科技创新联盟体系中。

 

国家大黄鱼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赵兴武会长一行参观了大黄鱼文化展

 

在随后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大黄鱼产业发展论坛上,中科院桂建芳院士作《水产遗传育种现状与未来发展战略》、刘家富推广研究员作《我国大黄鱼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转型升级思路》、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张元兴教授作《海水养殖鱼类病防体系建设与疫苗开发》、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吴雄飞副院长作《基于品质改良大黄鱼养殖现状、问题与对策》主题报告,相关专家学者、会员围绕本次论坛“生态、健康”主题就大黄鱼资源、原良种繁育与生物技术、健康养殖与生理、加工、饲料与营养、质量安全与病害防控等作特邀报告与交流报告。

 

展销会现场

 

摄影展现场

 

书画展现场

2325日同期在宁波鼓楼文化街举办了大黄鱼展销会向宁波消费者展示大黄鱼系列产品尤其是高端大黄鱼产品,大黄鱼摄影展展示我国大黄鱼传统文化与产业发展历程及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对大黄鱼产业的关心与支持,活动还邀请了国家一级美术大师盛欣夫现场绘画大黄鱼作品、鱼拓大师卢圣贵现场制作大黄鱼鱼拓,在御龙黄鱼馆举办了为期7天的大黄鱼美食节,让广大宁波市民充分领略了新型大黄鱼文化,增强了对大黄鱼了解。

23日下午,召开了中国渔业协会大黄鱼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韩承义秘书长作的分会上一年度工作总结与下年度工作计划,增补了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为副会长单位,讨论了第五届大黄鱼产业发展论坛的申办方案。

 

宁德市渔业协会  供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