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东海洋与渔业科技信息”创刊10周年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2010年5月,“闽东海洋与渔业科技信息”月刊迎来了创刊10周年的日子。

办刊10年来,在有关海洋与水产部门的领导、专家、基层业者和科技人员的关心、支持下,在办刊与撰稿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闽东海洋与渔业科技信息”经历了不断发展过程。①该刊前身为宁德地区水产技术推广站依托养殖试验场于2000年5月创办的“闽东水产养殖病防快讯”月刊,主要是为大黄鱼等海水鱼养殖提供病害防治技术信息与服务。②随着水产技术推广服务范围的扩大和信息量的增加,在该刊第9期时,即2001年1月,该刊改名为“闽东水产养殖快讯”。信息内容扩大到水产养殖的新品种、新技术与水环境监测等。③2001年7月“官井洋水产资讯网”开通。当月,即从第15期起,该刊每期内容都在网上发布。④后来又随着服务功能的扩展,尤其是海洋领域的科技内容的增加,又在第21期的2002年1月改名为“闽东海洋与渔业科技信息”。⑤ 2003年5月宁德市大黄鱼协会成立,为充分发挥水产技术推广体系与协会的产业化服务体系的功能,宁德市大黄鱼协会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决定合办该刊。2003年6月,即在第38期时,该刊改为A3双面版(即为A4的4个版面)的黑白字版,刊头套红。⑥2005年8月在该刊64期时,在福建天马饲料有限公司的资助下,该刊改为目前的铜版纸彩色印刷。

该刊物现在的版面中包括宁德市海洋与渔业的时政要闻、产业信息、企业风彩、科技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水产养殖病害和海洋环境测报与预报、水产品市场等原发性信息内容,并做到图文并茂。现刊物仍为内部交流,分别寄送农业部和国家海洋局及其相关的东海分局、省科技厅、海洋与渔业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有关部门,沿海各市的海洋与渔业局和水产技术推广等部门领导,以及宁德市(大黄鱼)渔业协会会员、各县和重点渔业乡镇的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与科技人员,被誉为“小巧玲珑、图文并茂的闽东海洋与渔业科技小报”。

今天,正值“闽东海洋与渔业科技信息”刊发120期、创刊10周年之际,回顾办刊历史,总结办刊经验,查找不足之处,探讨创新之路,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希望今后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一方面,在原来有限的版面内,更及时、更准确、更精炼地报导我市海洋与渔业科技信息,让“闽东海洋与渔业科技信息”更加小巧玲珑,更加灿烂耀眼;另一方面,利用这块园地,展示协会与会员单位的业绩与科技成果,让社会更加了解我们、支持我们,使我们的海洋与渔业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