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国首创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 兜住养殖户“钱袋子”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福建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首次理赔逾3407

“有保险兜底,一定程度上挽回了我们因为新冠疫情受到的损失。”领到301万元保险理赔款后,宁德三都澳大黄鱼养殖户叶志建高兴地说道。11日,我省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首次理赔大会在宁德举行,共有31单养殖户获得了保险赔偿,共计34,070,713.07 元。

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大黄鱼价格出现波动。为了帮助抵御风险,让养殖户吃下“放心丸”,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贯彻落实福建省政府、省海洋与渔业局为应对新冠疫情、促进大黄鱼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根据“增品、扩面、提标”的目标,开发出全国首款海水养殖物价格指数保险—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力求实现“保障价格稳定”和“帮助养殖户减损”两大目标。

根据该保险指数,我省有从事水产养殖的企业、合作社及个体户所饲养的生产管理规范、生长正常的大黄鱼,可以选择商品规格300400(含)克/尾或400500(含)克/尾投保。

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在保险期间内,当保险大黄鱼的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约定负责赔偿。

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金水介绍说,为实现保险理赔透明化,触发保险理赔条件的关键因素“价格”的收集、公布由权威的第三方“宁德市渔业协会”负责处理,是否理赔、能够得到多少赔偿,养殖户一清二楚。保险理赔根据价格跌幅比例,当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事故发生,互保协会介入理赔,并直接赔偿到户,减少了传统理赔报案、资料收集、查勘定损等环节,让养殖户足不出户就能体验金融服务。

“保险的推广受到了养殖户的一片好评的同时我们也收到了很多建议和反馈。”黄金水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兜住养殖户“钱袋子”,去年10月,省渔业互保协会针对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方案的目标价格、保单生效日期等进行优化调整,推出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最新优惠方案。将300g400g()的目标价格由14.0元调整为14.14元,400g500g()的目标价格由14.6元调整为14.75元;观察期由30天调整为20天;保险期限由不可跨年调整为可跨年。

“理赔程序便捷,有了保险兜底,我们心定了,干劲更足了。”养殖户叶志建信心满满。

据悉,截至20201231,福建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承保面积达13.88万平方米,已为大黄鱼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1.87亿元。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指导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继续深化推进全国首创的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和海水养殖赤潮指数保险,提振了养殖户信心,有效化解渔业风险,维护渔区社会的安定稳定。

 

文章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上一篇:霞浦召开大黄鱼诚信交易促进会,推广电子秤收鱼[ 03-04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