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年终考评会议在海口召开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12月19~20日,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2018年度年终总结和考评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体系顾问专家等受邀出席会议,海水鱼体系全体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等140余人参会。开幕式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方辉主持。

会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代表行业司局体系考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对海水鱼体系一年来支撑我国海水鱼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养殖处处长覃甫良介绍了海南省海水鱼产业的发展概况,并对体系的横向联合充满信心。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代表海水鱼体系研发中心依托单位向相关领导和专家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加强体系与海南省政产学研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海南省海水鱼类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处处长王雪光主持下,首席科学家、黄海水产研究所关长涛研究员作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2018年度述职汇报。

为加强与地方创新团队、海水鱼相关协会的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产业技术体系对产业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会议邀请了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鱼类产业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付佩胜研究员、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特色海产品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李怡群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做交流。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石斑鱼分会蔡春有会长交流了分会的工作,并就石斑鱼产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技术、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及环境保护等提出与体系的对接需求。

按照农业农村部产业技术处的统一部署,在体系执行专家组的主持下,体系各功能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对过去一年开展的体系工作进行了述职和总结,并接受了体系全体人员的评价。宁德综合试验站站长宁德市富发水产有限公司郑炜强总经理做了“宁德综合试验站2018年度述职报告”介绍了宁德站在大黄鱼等海水鱼苗种繁育、良种培育、示范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各顾问专家和体系全体人员还就我国海水鱼产业的发展、海水鱼体系管理运行及下一步工作进行研讨,达成了多项共识。

2018年是海水鱼体系扩容后全面实施体系重点研发任务的重要一年,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的工作目标,体系各岗位和综合试验站扎实推进年度各项任务,在重点任务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前瞻性研究、基础数据库构建与优化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同时,积极应对产业突发问题,扎实推进“跨体系任务”“提升产业竞争力科技行动方案”的实施,为海水鱼养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体系全年共研发新技术11项,新规程1项,新工艺4项,新产品3个,新设备2台;发表论文199篇,其中SCI论文115篇;出版专著4部;申请国内专利及软件著作权65件,授权国内外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4项,其中国外专利3项,发布国家、地方、行业、企业标准5项,获奖成果7项、验收成果23项,培养国家和省部级人才6人次;召开培训会、现场会58场、提供技术咨询16次、开展产业调研79项,培训技术人员、养殖大户及渔民共计4400余人次,发放培训资料3900余份。完成了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基础数据库和30个岗位专业数据库的数据采集和更新工作。

通过会议的交流研讨,全体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均表示将精诚合作,进一步推进体系任务实施,集成创新体系各项成果,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共同完成好体系“十三五”任务,为我国海水鱼类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宁德市富发水产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