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宁德“开渔节”在霞浦举行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9月16日,以“弘扬海洋文化,传播牧渔精神”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宁德“开渔节”在霞浦三沙镇举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总工程师叶建平、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徐清风出席活动。

当天中午12时,我省北纬2630分以北海域拖网、杂渔具和围网(围缯)作业类型渔船结束休渔。活动现场,随着开渔号令一下,停靠在三沙中心渔港的渔船扬帆起航,开赴海区生产。

叶建平表示,福建渔业发展历史悠久。自古就有“海为田园、渔为衣食”之说。几千年的发展史,产生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渔业文化。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传承弘扬福建渔民勤劳勇敢、团结奋斗、爱拼敢赢、勤俭节约、邻里相帮的海洋文化、渔耕文化精神,以节为媒,寄托情感。海洋伏季休渔是我国海洋渔业资源管理的一项重大制度,自1995年实施以来,在保护资源、稳定生产,树立我负责任国家形象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开渔”也成为沿海各地的一项庆典活动。

“中国农民丰收节”与“开渔节”相结合,是此次活动的又一特色。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省政府高度重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等17个单位联合发文,成立福建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指导委员会,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农民主体、热烈节俭办节,在广大乡村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展示“八闽大地”的乡风民俗、特色产业、人文地理、闽台农民合作、脱贫攻坚和海洋文化等内容,提升农民获得感、光荣感,传承弘扬好“新福建”精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福建”营造良好氛围。

我市渔业资源丰富,据了解,去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99.2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236亿元,水产品出口创汇近13.5亿美元;渔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11年保持在97%以上。水产养殖、加工、远洋渔业、渔业品牌等规模和发展水平均居全省前列。

信息来源:东南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