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探讨大黄鱼现货交易所上市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宁德市作为我国大黄鱼人工养殖的发源地和最大规模的养殖、加工、销售基地,成为我国大黄鱼的市场核心,宁德市业者建立了覆盖全国各地销售网络并出口韩、美、加、东南亚、欧盟、中东、南非等国和港澳台地区,占据国内外主要市场份额。然而,一方面由于大黄鱼经销企业小而多,缺乏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品牌知名度不高,恶性竞争导致缺乏市场话语权,被客户拖欠货款导致资金链紧张,直接影响到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另一方面,养殖无序发展病害频发导致产量波动大,价格暴涨暴跌。至2013年底最低时每斤价格不足10元,全行业亏损,养殖户损失巨大,产量低时每斤达20多元,又导致养殖户盲目增加养殖量使得价格再次下跌。这种农产品特有的市场滞后的周期性,养殖不仅自然灾害、病害等造成风险,市场风险也高。为稳定农产品市场,国内外相继推出了农产品期货、现货市场交易。

我市大黄鱼年产值达40亿元,拥有较强的传统现货市场交易基础和市场认知度及统一的产品标准,具备进入现货市场交易的条件。若能实现在现货交易所上市,不仅可提高宁德大黄鱼知名度、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市场拓展销售渠道从而提高效益,且可有效整合我市大黄鱼产业链,降低交易成本,稳定市场价格,确保养殖户的合理利益,维护产业稳定发展,同时通过商品融资,促进产业规模提升均有重大意义。为此,我市大黄鱼业界积极探讨大黄鱼现货交易所上市。

年初,宁德市渔业协会韩承义秘书长与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蔡述秋总经理前往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古田银耳交收运营中心的福建邑珍食品有限公司调研。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古田银耳自2014428日上市交易至当年底,总交易额达300多亿元,国际交易比例近半,不仅企业自身获得良好效益,且带动了古田银耳整体市场价格提升10%以上,社会效益显著。渔业协会还就大黄鱼上市与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上海代表处进行多次交流探讨。

由我会副会长单位的霞浦新日鑫工贸有限公司参与的宁德市五丰商贸有限公司就大黄鱼在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上市已达成协议,其交收运营中心设立于霞浦县,计划于近期召开上市推介会进行推广,欢迎关心大黄鱼产业的业界同仁前往参观交流。

 

宁德市渔业协会  供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