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标委到宁调研大黄鱼标准体系建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5910日,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房金岑副主任带领海水养殖、水产品加工、渔业机械、淡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检疫与病害防治处5位专家到宁德市进行大黄鱼标准体系建设调研。宁德市渔业协会、市海洋与渔业局、市质监局、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等代表参加座谈。

房金岑副主任介绍了农业部针对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对全国主要养殖水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调研,此行到宁德专题调研大黄鱼标准体系建设及标准使用情况,调查了解产业链存在的问题及需要补充修订的标准。全国水标委将在福建和浙江省进行调研后,进一步构建大黄鱼标准体系,以期通过标准解决产业链相关问题。

宁德市渔业协会韩承义秘书长简要介绍了我国大黄鱼育苗、养殖、加工、贸易等产业整体现状,汇报了现有的国家与省部级大黄鱼标准体系及大黄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情况,提出了目前大黄鱼标准体系建设存在产品标准缺失与标准难以落实实施等困难,希望全国水标委对大黄鱼产品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予以扶持。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叶国献科长介绍了我市拟开展的网箱标准化改造示范工作;夏威公司蔡述秋总经理反映了缺乏统一的盐渍大黄鱼产品标准对企业生产与质量认证造成的不便;市质监局标准科张晓锋建议将《半干淡盐黄鱼》水产行业标准进行修订后供企业采用。

水产加工分技委王联珠秘书长建议将大黄鱼产品系列整合后申报国家标准,以凸显大黄鱼特色,争取立项。全国水技总站检疫与病害防治处陈爱平处长建议协会发挥作用,联合企业共同制订大黄鱼产品标准供使用,她还针对大黄鱼白点病等病害建议联动有关部门设立渔业预警机制,减少灾害损失。

下午,调研组还赴福鼎海鸥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蕉城区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作为我国大黄鱼最集中的养殖与加工区域,大黄鱼产品系列标准缺失制约了我市大黄鱼加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业界呼声较高,引起省、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宁德市政府以《关于请求尽快建立福建省大黄鱼产业标准体系的请示》向省政府反映,省海洋与渔业厅于2月份牵头召集了卫生厅、省质监局与我会共同研讨。

宁德市渔业协会 供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