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注水大黄鱼 确保宁德大黄鱼品质(系列8)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查看评论 收藏
 

7月份以来,由于存鱼量减少,鱼价上升,尤其大规格大黄鱼上涨幅度较大,导致注水产生更大的暴利,注水现象在我市再度漫延,注水鱼销售区域由福建、浙江、上海扩大到山东、辽宁、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诚信经营户损失惨重,业者反映较为强烈。宁德市渔业协会在调研的基础上,向各地政府部门发出了呼吁。

福州市政府率先行动在福州水产批发市场进行了检查,发现注水鱼经销户变化了包装(不再在外包装上标志品牌及产家)并转入地下继续销售。宁德市及蕉城区、霞浦县继续开展打击活动。

6月底霞浦县工商局在该县安洋冷冻厂内一加工点查获注水大黄鱼40箱,约300公斤;7月16日凌晨蕉城区蕉南工商所、检查大队联合在蕉城区福洋村福洋水产加工厂内一加工点查获注水大黄鱼62箱,约380公斤;7月17日凌晨宁德市工商局检查支队在市渔业协会的配合下在霞浦县安洋冷冻厂内另一加工点查获注水大黄鱼274箱,约1.3吨,案值近3万元;7月31日晚蕉城区工商检查大队在福洋村另一水产加工点查获注水大黄鱼39箱,约240公斤。

应业者的呼吁,蕉城区政府召开打击海水鱼注水专题会议,会议由苏跃中副区长主持,区海洋与渔业局、工商局、质监分局、公安局、边防大队、市渔业协会等负责人参加会议。协会韩承义秘书长向与会者通报了我市大黄鱼注水漫延的紧急现状,恳请政府部门为了保护我市大黄鱼产业,加大打击与处罚力度。区海洋与渔业局陈一宁局长表示该局牵头由协会召集业者开展行业自律的同时,对注水鱼加工点进行检查,开展打击活动。工商局提议对注水行为加大处罚,取缔无证经营;质监局表示若发现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注水行为将吊销QS证;公安、边防均表示支持相关部门的查处工作,若出现妨碍执法、暴力威协等行为将提供警力支持。最后,苏跃中副区长进行了总结:强调①加强行业自律,向业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②各部门应齐抓共管,建议起打击注水行为的长效机制;③抽调人员组成巡查组,加大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等。

在打击注水的同时,建立“宁德大黄鱼”品牌,加大正面宣传,引导消费者选择品质有保障的产品成为业者的共识,协会将之列入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目前,已获许可与申请许可使用“宁德大黄鱼”地理标志的企业达12家,协会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使用标志的产品不注水、无染色。

宁德市渔业协会  供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内容
观后心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 水产网
  • 广西水产研究所
  • 厦门农网
  • 东海渔业信息网
  •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中国海洋信息网
  • 中国搜索联盟
  • 北部湾水产信息网
  • 中渔网
  • 中国渔业论坛
  • 中国水产门户网
  • 中国渔市
  • 中国水产网
  • 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 温州海洋与渔业网